Monday, March 8, 2010

破襪的啟示



最近幾個月,抽屜裡的多雙襪子都不約而同在同一位置, 腳踭位處破爛了。 襪子破爛本身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但從某個角度上我想到人生的歷練與襪子的破爛原因有著點滴的微妙關係。

破爛的襪子中有上班穿的,也有平時配搭便服穿的,在邏輯上,上班穿的襪子在破爛的速度理應比便服穿的快。 一個成年人在學成後,若依從社會定律找得工作一大輩子都應該會是花在事業上。 一個星期五天的工作,上班的襪子被穿著的比例也比便服穿的次數為多。 又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的步伐也從年少時的步履輕盈變為沈重,襪子磨損的速度也必然加劇, 那是因為在工作上要面對和肩負的責任也日益增加。

在工作以外,若果隨著人生定律而去成家立室,日常的生活也可能因此而變得繁重。 工餘後和週末可能都要經常外出,為家人和家中事務四處奔走,便服穿的襪子的磨損速度也可能因此而增加了。

不過, 襪子真正破爛的原因還是有很多的。 恆久不爛的襪子可能是因為用料上乘而抵受得起磨損,但那也可能是穿著者蹉跎了歲月,在人生或前途上寸步不移,所以襪子可以毫無破損。 當然,容易破爛的襪子很大的機會都是因為質料差劣,經不起沈重步伐而被快速磨蝕。

在我的個案上,更新襪子是必然的, 而在選購新襪子時我也要確保它們要舒適合身和質料上乘。 我不想新買回來的襪子會很快被磨蝕而破爛,因我知道在未來的歲月裡我所作出的每一步是將會更加沈重, 而隨著年紀的增長,我的歲月更加是不可以被蹉跎。

Bookmark and Shar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