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4, 2009

豉油的故事



源如中國, 豉油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歷史。  在日常的烹調和飲食裡, 豉油基本上是不可缺少的調味料。

在美國的雜碎館 (唐人餐館的俗稱), 炒飯必須用豉油調味教色, 否則老外 (白與黑) 不會吃; 如給老外一碟陽州炒飯, 他們必即時顏面扭曲, 如同給餵食了狗肉似的!

有一位泛泛之交L君, 喜歡呃飲呃食, 性格吝嗇但又愛吹噓。  L君的社交圈子中有一班與我頗稔熟的朋友, 而 L君都會經常於這班朋友搞的聚會中飲飲食食。 有次L君給我說, "人哋出雞, 我都要出啲豉油啦", 表明他在那些聚會中也不是光吃的。  我心諗, L君所指的豉油有可能是從各大小餐館收集回來的免費豉油包吧?

有一年回港, 與一班中學同窗到卡啦 OK 聚會消遣。  當年大家都已在社會裡工作了數年。  不知從那裡開始, 我與一位舊同窗的女友 (現任太太) 和另一位舊同窗T君談到童年生活。  T君為人愛炫耀及說話誇張, 當晚與他踫面時已即遞上名片, 更叮囑我要留意他的經理級銜頭。  T君向我們炫耀他在工作上的成就比起童年的生活有著天淵之別, 並說曾幾何時家境十分拮据, 就連家中食用的豉油也得在街邊買豬腸粉時向小販索求多一點而來...當時我和舊同窗的女友亦只有點頭對望暗笑。



Bookmark and Shar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